时尚首页|
服饰| 奢华| 花嫁| 星尚| 街拍| 业界| 秀场| 搭配| 奢华| 单品| 欲望珠宝| 新季腕表| 美时美刻| 巅峰工艺| 行家视角| 明星示范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你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OnlyLady官方微信

有趣有范儿 全屏新风尚

“新文化制作人”第二季“活性建筑”获选者揭晓

2023-02-06 18:10:04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fagao2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与香奈儿文化基金于今日共同宣布“新文化制作人”第二季“活性建筑”项目获选者为陈东华,他的入选方案《影之道》将于2023年7月中旬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揭幕,探讨中国南方的“阴影”如何作为一种气候性物理环境与日常性集体空间,以其复杂性与连续性不断拓展建筑空间的不稳定边界,并激活中国文化的深厚内力。

“新文化制作人”项目由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携手香奈儿文化基金于2021年9月启动,每年向相关创意领域的观察者、研究者、实验者、实践者公开征集并实现优秀群展方案,展现他们视野内最具信服力的创新力量,以激发中国当代手工艺和建筑领域的崭新理念和焕新实践。第一季聚焦“手艺再兴”,以双展并行形式,于2022年11月5日至2023年2月5日期间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引发各界对于“手艺”再兴可能性的热议。第二季主题为“活性建筑”,将于今年夏季正式与公众见面。

陈东华的《影之道》将动态建筑聚焦到南方的阴影空间,选择三组人们不太熟悉的案例, 分别为中国南方民居、中国当代建筑、及南美现代建筑,既平实又具诗意。建议再发掘阴影空间随日照变化带来的不稳定性以及开放空间具有的室内外边界模糊性,进一步扣紧活性建筑主题。

——“活性建筑”评委、建筑师 张永和

以中国南方多雨炎热气候为本,观察并提出阴影空间,以及在使用上承载了公共性与日常性的特质,作为展览的思考与论述主脉络,并反思地域性相对与全球化,能否作为一种因差异而生的活力,也辩证多元价值的积极性意义。

——“活性建筑”评委、建筑师、建筑评论家 阮庆岳

 

陈东华以“影之道”对应“活性建筑”这一展览主题角度新颖,有创意。该策展思路聚焦建筑物本体,通过建筑本体特有的各种围合或架空方式述说了建筑物本体与人和自然随着时空变化而产生的关系;建筑物本体因阳光所产生的阴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甚至引发人的活动的变化。“活性建筑”得到比较直白、清晰的表达,画面感好,易懂。所选的作品相对于主题来说具备代表性,也都是有表达潜力的建筑。

——“活性建筑”评委、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丁沃沃

征集情况及评审过程:

“新文化制作人”第二季“活性建筑”的征集时间从北京时间2022年8月3日持续至2022年12月31日中午12:00,通过公开招募及定向推荐通道,共收到方案32份。投稿人的职业分布广泛,包括建筑师、策展人、杂志编辑、大学教师、设计师、艺术家等。

本次评委会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丁沃沃,建筑师、建筑评论家阮庆岳,非常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张永和,以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组成。评委与8组入围“制作人”进行线上面试后,在提案的创新性、学术性、实践性以及延展性等多方面进行了审慎讨论,最终陈东华以其方案《影之道》,获选为本届“新文化制作人”。

 

获选方案《影之道》

【方案介绍】

在雨热同期的中国南方,有一种必不可少的共享空间,它似乎无所不在而又被我们熟视无睹。它摆脱了密封的物理围护和现代空调设备,回到一种原始的活力,一种半自然、半人工、半室内的集体空间状态。它就是“阴影”。

对于南方的热土,“阴影”往往是一种免费的、公共的、开放的、自然的、遮护的、可持续的、全天候的集体空间。它是后疫情时代的集体性、真实性的回归。这次展览是以普通市民、建筑师、研究者的多方视角来观察、分析与演绎南方阴影里的活性。“阴影”,是一种反映气候性的物理环境,一种承载公共性与日常性的集体场所,一种延续与修正现代主义建筑架空特征的空间概念。正是这些多种特性的共同呈现,使得“阴影”成为了南方的情动之所与活力之源。同时,南方不仅异于北方或其他他方,南方与南方之间也是不尽相同。“南方阴影”在“城-镇-乡”各地所凸显的复杂性与连续性,亦体现了其“活性”所在。

阴影本是无形无色,但建筑赋予了它的形状,生活增添了它的色彩。

  

【陈东华简介】

副本

陈东华肖像照,摄影:何婧。

陈东华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教席助理教授、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筑师。其个人及独立事务所曾获得2013年里约热内卢Cityvision国际竞赛一等奖、2015年Chicago Burnham Prize一等奖、2016年立陶宛国家科技馆国际竞赛首轮获胜方案、2021年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优胜奖一等奖、2022年重庆西部科学城含谷初中一等奖、2022深圳光明科学家谷城市设计与重点建筑设计优胜奖/中标候选等。 陈东华亦在不同场合参展与策展,包括:2022年 “猫咪折叠棚”参展深圳双年展“城市流浪动物之家”;2022年“彭湃中学汉京体育馆”参展深圳双年展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展场 “理想校园主题展”;2018年广州设计周举办 “隐藏的维度”个人展览;2015年深圳双年展举办 “回到真实”外围展览;2015年芝加哥Burnham Prize获胜作品“重想粤剧博物馆” 在芝加哥建筑双年展展出;2013年里约热内卢Cityvision国际竞赛一等奖“Ceu de Janeiro"在里约Studio-X展出等。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香奈儿文化基金#

#新文化制作人#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最新推荐What's New
品牌库Products
热门搜索: 巴宝莉 阿玛尼 雅诗兰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