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首页|
服饰| 奢华| 花嫁| 星尚| 街拍| 业界| 秀场| 搭配| 奢华| 单品| 欲望珠宝| 新季腕表| 美时美刻| 巅峰工艺| 行家视角| 明星示范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你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OnlyLady官方微信

有趣有范儿 全屏新风尚

虚拟时装只配被叫做升级版QQ秀吗?!

2022-05-10 14:56:11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sundefen
文章导读

虚拟时装的火爆,绝不是人们无来由的猎奇与跟风


当“虚拟时装”这个词在网络中第一次产生时,相信你也和O姐一样,带着困惑,带着猜想,也带着期待。

图片

虚拟时装真的时尚吗?虚拟时装也可以穿在人身上吗?虚拟时装是怎样被设计出来的?

这个伴随着“元宇宙”而产生的概念,像一个全新的世界里的全新概念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图片

随着虚拟时装的面纱被揭开,一张张基于虚拟时装而产生的照片为我们的想象提供了答案。

图片
图片

然而,虽然虚拟时装这个形式是崭新的,但当我们面对这些照片时,总会有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人像、服装、多种款式、随意换装、发布在社交网络上......这种衣服我好像在哪见过?!

图片
图片

没错,它太像我们当初在QQ聊天窗口玩的QQ秀了!

图片

不过,现在可是2022年了!人类已经无聊到重新开始玩快20年之前诞生的QQ秀了吗?没错,从表面上看,好像真的是这样。

图片
图片

不过,事实却并非如此。

图片

Virtual Fashion

虚拟时装与QQ秀,到底有何区

什么是“虚拟时装”

虚拟时装,本质上是数字技术的产物。

图片

2019年,阿姆斯特丹的电子时装公司的制造者和加拿大游戏公司衣冠楚楚的实验室联手完成了全球首件虚拟时装“彩虹色”,拍出9500美元高价,宣称了全世界数字时尚的新开端。

图片
图片

3D模型师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布料进行仿真制作,它不仅对服装样版、面料特性有着极为真实的模仿还原,而且人的形体、动作,以及着装时的形态,都是在制作虚拟时装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图片
图片

没错,从照片中我们不难看出,虚拟时装对于仿真感、立体感十分重视。

我们可以在照片中清晰地看到服装本身的设计细节——花纹、廓形、甚至光影折射而产生的形态......

图片
图片

它们与来自真实的三维世界里的服装别无二异,甚至,它们因为有着更高的分辨率而比现实中拍摄的照片要更加清晰。

图片

它们所模拟的布料也不需因产地、制作难度等物理因素受到限制,它们的款式与设计也是最紧跟当下时尚潮流的。

并且,它们非常重视赛博朋克、未来感等虚拟世界概念的融入,为我们最大程度上彰显了时装的多样性与可能性。

图片
图片

人在穿着虚拟服装“拍照”时,虚拟服装的形态同样会随着人体的动作改变而变换角度。

几乎,除了我们无法用触觉对虚拟服装进行感受,其他想要的体验,虚拟时装都能满足我们。

图片
图片

而我们的青春回忆——QQ秀呢?

图片

还记得QQ秀吗

QQ秀也是一种虚拟形象设计系统,它以卡通形象作为人的原型,其中的服装造型展现的是“著名”的“非主流时代”的奇特审美。

图片

比如,茂密的彩色头发,色彩对比强烈的搭配,基础款服装,搭配全身上下各种各样的blingbling小配饰,俨然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图片
图片

今天的我们反观这些QQ秀服装,可能会有些又土又潮流的感觉,各种夸张奇怪的姿势也并不符合人体美学,会认为不像如今的虚拟服装——时髦、流行,面向未来,探索时装的所有可能性。

图片
图片

不过,在当时网络传播途径没有现在这样丰富方便的情况下,纯粹诞生于中国本土、以中国青年群体之间的流行趋势为内核的QQ秀,已然是十分令人惊喜的存在了。

图片
图片

从现象上看,当初的QQ秀与如今的虚拟时装都在各自的时代显示出了较大的的影响力,风靡一时。

图片

其实QQ秀与虚拟时装在本质上,都是科技进步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的产物。

图片

不过,QQ秀与虚拟时装的区别恰恰也在此——二维设计与三维设计,时装风格到底土不土,其实只是受一个时代流行风格的制约。

图片
图片

虚拟时装的整体设计功能与高分辨率,是QQ秀的搭配功能与低分辨率望尘莫及的。计算机科技的发展,创造了虚拟时装诞生的条件。

图片
图片

每张虚拟时装照片背后的概念与灵感,都能带给我们无尽的遐想。这种新奇的对时尚与服装的表现形式也在时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图片
图片

Virtual Fashion

虚拟时装

有多受宠

别看虚拟时装是只存在于虚拟网络世界的,它的地位在如今的时尚圈已然不亚于真实的服装了。

图片

品牌纷纷玩起它

ANNAKIKI

图片

中国设计师品牌ANNAKIKI推出的2022秋冬系列,就以虚拟服装的形式发布了出来,并且,品牌将整场虚拟时装秀用技术能力搬上了米兰时装周的T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场秀的主题是“后人类编码POST-HUMAN CODE”。

图片

这是品牌创意总监AnnaYang追随哲学家Donna Haraway的哲思,感怀赛博格之于人类的意义,挥洒关于“后人类”的想象。

图片
图片

在这样的想象概念里,设计师悉心地为每一个主题都贴上编码,亦是塑造“元宇宙”的部落身份,欢迎一切同行者对号入座,形成连结。 

图片
图片

其中的后现代风格十分明显,利落的廓形、鲜明简约的色彩、赛博朋克与人体的结合,人类化身成了”来自未来的战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时装周上的大秀,ANNAKIKI还同时发布了真正能被我们穿上的NTF虚拟服装胶囊系列!

图片
图片
图片

虽然这个系列的五件时装只存在于网络,但为了能够首穿这个系列,明星和KOL们十分积极热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ETRO

图片

在Decentraland平台上举办的首届元宇宙时装周里,意大利奢侈品牌ETRO发布了虚拟Liquid Paisley流动佩斯里胶囊系列。

图片

奢侈品牌对虚拟时装概念的尝试也越来越深入了。

这次发布会不仅发布了虚拟的时装,连模特也是虚拟人的形象,令人百分百地沉浸在元宇宙这个概念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佩斯里花纹一直是ETRO的标志性设计,这次虚拟胶囊系列同样也以佩斯里花纹作为设计支撑,并用全新的现代笔触进行了诠释。

图片
图片

糖果粉、翡翠绿和阳光黄等这些十分缤纷多彩的配色活力清新,男女成衣设计以无性别风格传递强有力的品牌信息,彰显了生命力与乐观昂扬的态度。

图片

像ETRO这样色彩丰富、风格休闲摩登的虚拟时装同样打破了我们对众多虚拟时装局限于对未来感冷酷、疏离、机械形象的固化想象。

图片
图片

谁说人类的未来不能甜蜜又灿烂呢?

图片
图片

“虚拟时装”大赏看这里

除了品牌,很多热爱虚拟时装概念的设计师也已经迫不及待地对设计虚拟时装进行尝试了,他们的作品充满惊喜!

图片

Davina India——未来主义

Davina India是来自德国的3D设计师,她是利用虚拟时装”无视"时尚界的规范,试图创作一个未来主义时装世界的代表设计师之一。

图片

她的设计多为身体配饰、鞋靴、包袋,她喜欢运用闪亮的镀铬和玻璃材料,将现实生活中无法穿戴的设计组合呈现给大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些脱离了物理定律和材料限制的设计,很好地展现出了虚拟时装本身带有的创造力、美感与前卫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Anna Kreamon——社会与未来

 来自俄罗斯的虚拟时装设计师Anna Kreamon也是一位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师,她创作了用来描绘人类情感和独特风格的角色——kreamonizm。

图片

这是她从社会和政治情绪中汲取的灵感,创造了她自己的化身和服装,以感知她的奇幻创意愿景,并用轻松、有趣、古怪的形式展现出来。

图片
图片

她受到 90 年代俄罗斯苏联解体的影响,正在创作一个强调女性情感力量的系列,以这样的题材进行创作十分令人期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虚拟时装界,Anna Kreamon的出现无疑是激动人心的,因为她不仅关心创意,也关心重要的全球问题。

图片
图片

Virtual Fashion

疫情时代遇上虚拟时装

近两年来,虚拟时装快速发展,其中少不了疫情这一时代环境的刺激与影响。

图片

疫情使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活动产生诸多不确定因素,通过远程、线上解决现实问题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方式,恰好,虚拟时装的概念为此提供了解决途径。

图片

当大型时装秀为了避免人群聚集而采取线上发布会的形式进行时,时装电影这个形式被挖掘和使用,与此同时,虚拟模特与虚拟时装也成为了品牌进行大秀的选择。

图片
图片

比如,曾在90年代到21世纪初期的时尚界引发狂热浪潮的维密秀,虽然已经停办了,但最近,维密公司又提出了进军虚拟时装界的计划。

图片

根据维密公司的计划,维密已于2月8日提交4项NFT相关商标申请,计划销售虚拟内衣、鞋类和时尚配饰,并举办虚拟时装秀。

图片

并且,维密商标律师Josh Gerben大胆预计,未来12个月内,大家会看到所能想到的所有品牌都在提交这些申请。这大大加快了品牌与时装的数字化转型。

图片

21世纪20年代,维密选择乘着时代的又一浪潮进军虚拟世界,是否还能像当初那样产生庞大的品牌影响力,我们尚未能知。

图片
图片

 生存与生活

当然,除了疫情之外,经济减缓、自然灾害乃至战争,都是后疫情时代困扰人们生活的因素。

图片

时装产业选择虚拟时装这种更环保、低排放的方式,更能体现对环境负责、对人类的安全负责的构想。

图片

虚拟时装的火爆,绝不是人们无来由的猎奇与跟风,它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个体与群体在科技时代、信息时代与疫情时代下的生存状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线上的工作,虚拟平台的社交,“自娱自乐”的消遣,这些生活方式或许已经潜在地使人类感到认同,也令人们的心底产生一种并存的妥协与反抗。

图片
图片
图片

然而,人们虽然面对着现实的困境,21世纪20年代的人们绝不会放弃对丰满的精神世界的追求——

我们暂时失去了这个世界,那就重新创造出一个属于我们的虚拟世界吧。

图片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最新推荐What's New
推荐视频Related Video
品牌库Products
热门搜索: 巴宝莉 阿玛尼 雅诗兰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