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首页|
服饰| 奢华| 花嫁| 星尚| 街拍| 业界| 秀场| 搭配| 奢华| 单品| 欲望珠宝| 新季腕表| 美时美刻| 巅峰工艺| 行家视角| 明星示范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你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OnlyLady官方微信

有趣有范儿 全屏新风尚

女排姑娘的「夺冠」精神,平凡比伟大更动人

2020-10-12 13:19:30来源:OnlyLady女人志编辑:chenyuqi

今天,陈可辛导演的电影《夺冠》在经历定档、更名、提档、撤档、再定档、再提档之后,终于上映了。

排球飞出,故事上演。

这个被网友称为“看个预告都能看哭了”的电影,看完后澎湃的自豪感一定会和眼泪一起喷涌而出。


起初,我们总以为那段记忆很远,这些父辈青春里的名字很难令人有什么触动了。

直到走进了电影院我们才真正明白,「中国女排」不是一段泛黄的历史,而是一种鲜活的精神。

是那个从体育到国家都不被外人看好的70年代,“铁榔头”郎平教练大声告诉所有人的那句“我们永不认输!”;

是初出茅庐的女排姑娘们热血而拼命,数万次训练在墙上凿出的个个球印;

是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拿下世界杯冠军,尔后更开创“十冠王”辉煌、改写世界排球史的振奋人心;

是早已威名远扬的中国女排,始终悬挂在训练馆墙上的那张“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的横幅……

听着是钢铁般的意志,她们也只是血肉之躯。没有百战百胜的神力,只有不服输的努力,会疼会哭会吵架会犹豫会渴望爱情……

精神之所以成为精神,不是因为它伟大,而是因为它平凡。那是超越时间空间的力量,那是平凡人永不认输的热血。

《夺冠》不造神、只讲人。精神面前,不分你我,只有我们。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拼命

没人能随便成功,再疼痛也要追梦

《夺冠》其实是一个关于“一个人、一群人、几代人、全国人”的故事,故事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紧张刺激的中美大战展开。

巩俐饰演的郎平,坐在美国队教练席上,金丝框眼镜下是掩不住的目光如炬,气势如虹;

黄渤饰演的中国队教练陈忠和站在场边,全神贯注,面带笑容。

是短兵相接的对手,亦是相知相惜的战友。陈忠和望向郎平,在激烈噪杂的背景与不断经过的浮光掠影中,中国女排三十余年的沉浮缓缓上演。

时间回到八十年代,回到一个时代的全民记忆,那时候冠军还不是冠军。

在那个改革开放的初始岁月,在科技与体育方面我们都与世界存在着不少差距,姑娘们能做的只有无回报的、无止境的努力。

由李现饰演的IT技术人员王干事的点睛一笔,将我们更深地按入了那段西方已使用计算机进行训练、而我们一无所有的岁月,令人更感叹夺冠不易。

吴刚饰演让中国女排首次在世界排坛上取得三连冠的“女排之父”国家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彭昱畅和郎平女儿白浪分别饰演年轻版的陈忠和与郎平。

初到女排队的少年陈忠和,他只能充当一个毫无经验的陪打教练。随着他的视角从一开始的局促、新鲜,

到习惯了日复一日的坚持、苦练,

在一次次的汗水与伤痛中哭泣、崩溃、坚强、继续,直至坚定必胜的决心,

到最后成为对外微笑、对内严厉的陈忠和教练,和改写世界排球史的中国女排。在国家逐渐强盛的进程中,我们都完成了蜕变。


只是赛场风云变幻,成败只在朝夕,而后中国女排陷入长长的沉寂,曾经的辉煌岁月只能珍藏心底。

其他国家的女排力量不断增强,她们急出了眼泪也只能负重前行。

时间来到2013年前后,那个在1981年创造了中国女排从零到王的历史辉煌的女孩郎平再度归来,重回中国国家队担任主教练。

这个从不言败的女人再次坚定地站到众人面前,带着“真正的强者,总要战胜所有的困难”的决心,誓要助中国女排鹰击长空。

于是她说“人生难得几回搏”,即使知道不会成功,也要竭尽全力;

是无人理解的坚持与妥协,是目光如电背后的柔软与坚硬。

是哪怕被人觉得在球场耗费青春,没有专业,一身伤病,却也觉得值得,始终和中国女排在一起。

但却也会放手让姑娘们去经历、去成长、去爱,

因为她们只能靠自己,才能找到何为“意义”。

那不只是打排球打意义,也是人生的意义。

不是成为冠军,不是成为郎平,

而是,成为自己。

比起放大精神上的感召来索取观众的眼泪,《夺冠》更有一种身体发肤上的感同身受,那是一种尝尽了失败与打击,却依旧渴望希望与梦想的滋味。

女排精神不是因为冠军而闪光,而是有时候明知会输,也要竭尽全力一分一分赢回来。

是你一路虽走的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是你不一定会赢,却相信人生难得几回搏,对世界疼痛报之以歌。是那一句字字铿锵的“放开了打,豁出去打,我和你们在一起!”

在郎平的带领下一个王者归来的故事徐徐展开,中国女排重新站了起来!

巩俐用一个背影就让女排队长朱婷感到“震惊,我感觉郎导就在眼前”,让郎平本人感叹“好演员就是不一样”,稳稳地接住了这样一份重于泰山、融于空气的女排精神。

而朱婷、惠若琪、徐云丽、丁霞、袁心玥、张常宁、林莉、龚翔宇、刘晓彤、颜妮……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冠军成员本色出演自己,再现2016年里约“生死战”诠释何为真正的中国女排。

郎平不只是一个符号,更是一种力量;

“排球”不只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精神;

而中国女排,不是遥不可及的钢铁巨人,只是打不倒的普通人。

有一种眼泪,名叫热血沸腾,关于奋斗,关于精神。

这种精神,不分你我,只有我们,是刻在我们每个炎黄子孙的基因里、有血有肉有骨气的——中国精神。

(本文系onlylady独家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OnlyLady移动版

扫一下

距离潮咖只有这一步

微信关注OnlyLady

福利天天撒

OnlyLady官方微信
最新推荐What's New
推荐视频Related Video
品牌库Products
热门搜索: 巴宝莉 阿玛尼 雅诗兰黛